[央广网] 家长安心托付 孩子快乐成长 江苏淮安大力推进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

bob登录官网(中国)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356

“宝宝,妈妈上班啦,你在这里乖乖的哦!”早上八点半,江苏省淮安市市民乔茜将15个月大的儿子送至家门口的见乔托育园,就上班去了。乔茜说,因工作需要,她将宝宝送到托育园,“在这里孩子很适应,每天都不肯回家,非要多玩一会,而且来园几个月,他不认生了,说话多了,生活习惯非常好。”

培养小朋友良好的生活习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淮安市以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形成供给充足、服务多元、质态良好、群众满意的婴幼托育格局,“淮尚善育 安心托付”品牌效应彰显。

用好政策“工具包”支持普惠托育发展

“根据《托育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在市卫健委和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的专业指导下,我们通过了严格的检查验收,很快复托。既解决了托育园的管理难题,也减轻了托育园的经营压力。”淮安爱乐祺托育中心园长石绍娟说。

这份《托育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国范围内属率先之举,将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和入托幼儿纳入了“应检尽检”人群范围,指导机构开展科学精准防控。

淮安各级各部门都在派发类似的政策“红包”。据淮安区爱+1托育中心机构负责人陈铮铮介绍,在淮安区发改委、卫健委的指导下,该机构积极申报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项目,获得了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同时,省、市也给予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补贴。淮安在全省较早出台《淮安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在规划保障、发展普惠托育、综合监管等方面均有创新突破。

丰富供给“大礼包”满足居民托育需求

涟水县五港镇悠甜托育园是全市镇村范围内第一家托育机构。该园园长贾从莲表示,因为地处农村,来托育园的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他们因地制宜,尽可能满足农村地区婴幼儿家庭的照护需求。

淮安市将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全市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5个的目标。将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纳入《淮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据统计,当前全市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有342家,总托位1.59万个,每千人口托位数达3.5个,居全省前列。

培训加装“技能包”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技能

在bob登录官网(中国)有限公司e-BABY托育中心,有着被全国总工会肯定的托育服务模式——“校企合作”托育服务模式。

在这里,bob登录官网(中国)有限公司与企业合作,进行深度校企融合,从2013年设立了江苏省首家幼儿保育专业到现在开设的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已为社会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托育人才。

托育园老师带着小朋友做室外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淮安市还积极推动建设市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和县(区)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中心,组建了市级托育服务专家库,不断提升婴幼儿家庭的育儿能力,积极鼓励外来高端品牌、原创品牌有序竞争、融合发展。目前,已有10多个国际国内品牌在淮安市落地,还有100多个本地原创品牌机构在茁壮成长,既满足了广大家庭的基本看护需求,又满足了部分家庭对婴幼儿素质开发、多元化发展的个性化需求。


新闻作者:李蓉 张艳 马莉莉

网页链接:https://apicnrapp.cnr.cn/html/pc_origin.html?docpubUrl=https://js.cnr.cn/rdzt/qnjs/qnjsgdxw/20221118/t20221118_526066073.shtml